【下往上】簡約毛線衣


由下往上織。簡約毛衣

線材:Pe Core - Soft Touch
色號:PE-961-003
用量:10*50g
針號:6/6.5/8mm


又是一件不在預期中卻速速完成的毛衣,人生真是充滿意外啊~






那一天的半夜,約莫一兩點吧!我跑到毛線箱翻到這組新線?!特價線?!拿進房間想了半天想要織些什麼,想想還是沒新意的織毛衣(是的,最近又開始瘋毛衣了😆),織毛衣總要打個草稿啊!但是三更半夜的腦袋不太能思考,也不想認真計算什麼織片密度,隨意拿個大約適合的針,量了一下手腕的寬度就直接起針(就拿線繞手腕,拉個三倍長的線直接起針),反正針數哪麼少,起錯了就再重起就好,心底是這樣打算的。

不過因為針數極少,也很難出錯😉,織幾圈雙羅紋覺得OK了,加了幾針,邊織邊套完成隻袖子。這是我偷懶的習慣,袖子織完再來數一下針數密度,算算身體要起多少針。雖然取巧,但對我來說還真實用啊,哈哈哈,第一晚就織完一隻袖子,再一晚就生出兩隻袖子,接下來就思考要織怎樣的身體部份。

其實我想過加個麻花或來個簡單的花樣什麼的,但是最後還是選擇平織,平織的毛衣還是我的最愛啊!我喜歡前短後長的衣服,織完下擺雙羅紋後做引返編織,引返個十幾公分後再圈織至與袖子一樣的長度,就可將袖子與身體串起來圈織,一路往上減針到領口。(這件織完後一直到開織下一件綠色愛衣思毛海才發現我~織~錯~了!!與原先想織的方式不同,雖然毛衣一樣完成了XD)

袖子與身體串起來後,就在袖子與身體接合處放上記號圈,一共4枚,在這4枚處左右隔圈減針,一直減到袖子針數全減光(這件袖子一開始就打算要窄,所以一下就減完了,這也是我沒發現我織錯的一點),將袖子針數全減完後,就改放置記號圈在前片及後片接合處,繼續於記號圈前後每圈減針,一圈共減4針,這一路減針時需要引返後片織出領口,一路減針、一路引返直到領口針數剩下頭圍的大小,就可以結束減針改針號織雙羅紋及收針。

一共花了5個晚上,大約都是半夜2點~4點或5點的時間,一天三小時就可以織完,其中還有一天一直在拆,引返領口的弧度拆了兩次,我近期極愛小小的領口,小到只要能套進去不會影響活動的哪種(純個人癖好,其實並不好穿著,套上頭老卡到眼鏡XD)。總之,速速完成了一件不在預期中的毛衣,非常喜歡,但其實在當時我並沒發現我織的不是我要的…



簡易編織說明

6mm針起32針圈織8公分雙羅紋
改至8mm針編織,並加針至40針一路圈織約23公分,串起備用
織2隻一樣的袖子

6.5mm針起80+80=160針,圈織雙羅紋約8公分
改至8mm針先編織後片引返,這裡沒詳細記錄引返幾次,隨意
圈起前後片針數,開始圈織與袖子一樣的圈數,記得在前片及後片要放直記號圈區分前後

用8mm針將袖子及身體部份串起圈織,在腋下處需各留6針做腋下檔份最後直接縫合
袖子及身體相接處放置記號圈,一圈共放4枚,於記號圈前後做減針,記號圈右側做k2tog,記號圈左側做ssk,編織第一圈不減針,第二圈開始隔圈減針,一直減到袖子針數剩2針,也就是記號圈內只有2針。

接下來就是每一圈皆要減針,將記號圈移至2針之間,一圈就只有2枚記號圈了。記號圈前做k2tog,記號圈後做ssk減針,這時看個人喜好可一併做引返編織,來回織出前片領口,記得一樣要做每圈減針,需留意減針的方式,針目走向才會一至,減到領口大約剩60針後,改用6.5mm針圈織雙羅紋至一定的長度後收針。

平針8mm針號,10平方公分密度:10.5針×15段
建議不要跟我一樣身體起到80+80針,太大件了,我後來再織的愛衣思就改起72+72針而已
還會有一件愛衣思毛海綠色的織圖,織法略有不同,喜歡的朋友們再耐心等等我寫上囉,謝謝^^





線材使用心得

第一次使用這組線,一如平常用過的羊駝線一樣,Q彈,輕,澎鬆!
這線捻進很多羊駝毛、羊毛,不算纖細,編織時會掉毛,不是哪種會讓鼻子癢的毛削,看得到一支一支的天然纖維。第一次清洗下水,沒掉色,浮毛比較多,要多沖洗幾次。

整體來說跟平常用的羊駝差不多囉!我喜歡這種線,特點是輕質、澎鬆、柔軟不會刺而且很暖,加上這組線顏色極美,簡簡單單的夾花效果,平織就可呈現質感^^







留言

  1. 您好,請問下擺引返是用片織還是用於環編及消段(https://youtu.be/SCgycxLce94)呢?年後lace,cashmere及雷娜毛海會進新色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整件是使用環編,起針後是圈織羅紋,織到平織時改片織引返。
      我這件是採日式引返跟連結中不同唷^^

      年後蕾娜毛海會進貨,Lace線大約是三月底或四月,cashmere大多顏色都還有貨,補貨沒哪麼快唷~要再等等嘿!!

      刪除
  2. 您好~下擺引返的方式是像http://yarndoor.blogspot.com/2014/08/modern-cinderella-ing.html這件描述的嗎?還是http://www.mydiyclub.com/maoxianbianzhijiaocheng/201212/00001703.html或 http://remark912.pixnet.net/blog/post/230457383-%E5%BC%95%E8%BF%94%E6%96%B0%E7%B9%94%E6%B3%95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沒看到這留言^^"
      我覺得哪種都可以,沒有太大的影響,妳可以多嘗試看看喜歡用哪一種。
      主要是後片加長的角度要算的漂亮,比較重要唷!!
      倒是可以多參考成衣時裝,找出自已喜歡的弧度,再去編織^^

      刪除
    2. 然後,我這件引返的部份很少,所以不是加很長。
      後來再織的兩件就比較長,角度也比較明顯,改天會PO上來分享,謝謝您!!

      刪除
  3. 您好,想再請問一下下擺後片引返是和這件http://yarndoor.blogspot.tw/2016/02/blog-post.html?m=1後片引返的方式相同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午安,不一樣噢!!我是用這方式。
      https://youtu.be/qR6IgBRcV5Y
      至於位置妳就要自行安排一下,可參考妳喜歡的衣物^^

      刪除
  4. 您好,因為第一次織毛衣,還是看不太懂身體和袖子的縫合和檔份,有推薦的youtube或說明可以參考嗎?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影片我沒找過,不過這裡講的滿清楚的,妳可以參考看看^^
      http://www.tricksyknitter.com/how-to-graft-underarm-stitches-in-a-seamless-sweater-part-1/

      刪除
  5. 您好,請問身體和袖子串起圈織是"身體-腋下加針(檔份)-袖子-腋下加針(檔份)-身體"嗎?請問減針時,是要從腋下檔份開始減還是袖子呢?謝謝妳

    回覆刪除
  6. 晚安^^

    身體和袖子串起來圈織是以下這些針目
    (身體 - 腋下檔份預留*2) + (袖子 - 腋下檔份預留*2)

    因為不是由上往下,是由下方往上編織的,檔份的部份是用保留的,不用加出來噢!!!
    減針時則是在圈織身體接袖子的地方,可以在接處放一個記號圈,隔圈於記號處兩側做左右減針

    以上,不知您了解嗎??^^

    回覆刪除
  7. 身體和袖子串起來圈織是以下這些針目
    (身體 - 腋下檔份預留*2) + (袖子 - 腋下檔份預留)*2

    袖子寫錯了,這裡更正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還是有點不太懂腋下檔份預留的意思...,是指不需加針嗎?針目及順序是"身體(前片72針)->檔份->袖子->檔份->身體(後片72針)->檔份->袖子->檔份-》回到起始點"是這樣嗎?謝謝

      刪除
    2. 您是由下往上織,不需要加針。
      只要將身體抓幾針出來,袖子也抓幾針出來預留即為檔份。

      針目的順序
      前片,袖子、後片、袖子

      檔份皆保留,最後縫合即可

      刪除
  8. 請問檔分預留是要卷加針? 還是不用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由領口往下才需要捲加針。
      我這件是由下擺往上編織,不需加針檔份,是採預留的。

      妳是織一半不知該如何織,還是還沒開始編織呢??
      這很好理解,若還沒開始編織,可以拿布比畫一下,也可以拿自已的毛衣參考一下~
      由下擺往上織,袖子也織好,最後接在一起圈織到領口,腋下的地方縫合幾針!!^^

      刪除
    2. 我已經都織好身體和袖子了,但不知道留檔份怎麼留,還是可以不用留檔份,身體和袖子直接圈織就好呢?抱歉,問題很多>.< 謝謝你耐心回復

      刪除
    3. 您好,我想確認一下,預留的地方是不是不要一起圈織,先用別線串起呢?謝謝~

      刪除
    4. 預留的部份不要織,最後要收針時再縫合就好,先用別線串起來沒錯!!
      妳若不要檔份也可以,也有衣服這樣織,看個人習慣囉^^
      我是比較喜歡留一點,會比較舒服穿著~~

      記得,只是留幾針先串起待用,留的這幾針就不再織了,最後縫合而已~

      刪除

張貼留言

有話要跟我說嗎,歡迎一起討論編織。
請相互尊重,確實看完整篇文章有問題一起研究,勿當伸手牌,也請不要匿名…最少讓我知道你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