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帽子㊀㊁㊂|織圖






 秋天的帽子 ㊀ 混色毛球


線材:20%低捻混紡羊毛
針號:主體6mm、羅紋4.5mm
工具:碳化40公分竹輪針 →→→不是我愛打廣告,而是很多人問長度,織帽子請選用40公分左右的,60公分太長囉!
用量:主體49g、毛球18g
尺寸:平量最寬處23cm,高21cm
起針數:88針

將織圖花樣為8針,重覆11次
這頂帽子針號用太大,針目不漂亮,但很意外…媽媽跟妹妹都喜歡這種鬆軟垂綴的效果❤



 秋天的帽子 ㊁  仿皮草毛球


線材:20%低捻混紡羊毛
針號:主體5mm、羅紋4mm
工具:碳化40公分竹輪針、Addi 40公分金屬輪針、20公分五本針(收帽頂)
用量:61g
尺寸:平量最寬處23cm,高24cm
起針數:100針

照織圖10針為一個花樣,重覆10次,共100針
因為第一頂的針號用太大,這頂一下縮小了,雖然針目比較美觀,但也顯的死板板…
其實戴上頭還不錯,但我喜歡鬆軟一點的毛織品~於是又有了第三頂XD
噢~忘了說,這頂也織的過長了,戴上頭要往下拉一下,也是頂有垂綴效果的帽型!











 秋天的帽子 ㊂ 灰鐵色 


線材:20%低捻混紡羊毛
針號:主體5.5mm、羅紋4.5mm
工具:碳化40公分竹輪針、Addi 40公分金屬輪針、20公分五本針(收帽頂)
用量:主體60g、毛球17g
尺寸:XL,寬24cm、長24cm
起針數:100針


照織圖10針為一個花樣,重覆10次,共100針,唯一與上一頂不同的是,由織圖中圖 ❶ 格子 紅線處 開始往上織,也就是整頂少織了幾圈。











 織圖 
針號:主體5.5mm、羅紋4mm
尺吋:L
配戴:頭圍60cm以內

 主體 

長尾起針法起100針,每隔10針放置一枚記號圈,於起啟處放置不同顏色之記號圈,圈織。

照圖 ❶ 格子編織,如果不想太有垂綴感,請由第 9 圈開始編織。
一直織完28圈,續織圖 ❷ 織完,若減針時覺得帽子還是太長了,最後幾個併針可以每圈都併,不需隔圈併針,這樣減針會更快速,帽子會比較圓比較短。


 帽緣 

換至小號輪針,由起針處挑出100針,編織單羅紋,織到妳要的長度約2.5倍後反折往內與起針處合併套收,留意套收不要套太緊,手勁大的請換大一號針套收,太緊會卡額頭的XD

註:
若覺得帽子有點大,羅紋處請用的比建議針號再小一點,此處可以微調寬度
反折需織2.5倍是保留厚度空間,例如想要的羅紋邊是3公分,請織7~8公分再去反折,才會是你要的高度噢!


圖片若覺得不清楚,請點(連結)




 建議影片 

這頂帽子用到的針法很常見,算是一頂滿簡單的帽子,新手比較容易碰到的狀況我想就是掛針的方式,當掛針在下針前及掛針在上針前,其方式略有不同,請參考這兩部影片^^

掛針在下針前 = Yarn Over After A Purl Stitch And Before A Knit Stitch.
掛針在上針前 = Yarn Over After a Knit Stitch And Before A Purl Stitch



如何製做雙色毛線球,請參考以下影片


雙層羅紋如何套收針




 20%低捻混紡羊毛心得 

低捻這組線其實很得我心~❤
雖然我覺得毛含量略少,這點讓我有點…介意…不過優點真的滿多的,所以總體來說是大推!

首先,我很喜歡這種單股低捻的毛線,質感很近似天然羊毛的質感,我比較沒哪麼愛絲光防縮美麗諾哪類的線材,雖然很多時候哪類的線材都標榜不會縮水,可機洗不變型,但就少了哪麼一點感覺(純個人主觀感想),反正用來編織小織品,我也不會丟洗衣機XD

我喜歡它的多彩,有類天然的顏色,也有各種活潑、漂亮的色彩!
編織起來雖不及全羊毛來的Q彈,但卻比全羊來的親膚,100%可貼身完全無刺感;質地非常輕,都可以說有空氣感了;編織時不掉毛也是大優點,完全安心在床上編織配電影,讚啊!

而且,價格漂亮!
無論拿來織帽子、鉤包包、鉤娃娃、鉤家飾品都極適合,剪個大粒毛球也不心疼~


其缺點就像我上述說的,若要織衣物類略閒含毛量太少,但其含毛比例還比大多成衣高就是了,不過這缺點也是優點,因為含毛量較少就比較不怕被蟲蛀及塵蹣,用於織家飾品或小朋友的小織品還是滿不錯的,像小蓋毯或娃娃。

線型關係這類的毛線較容易因為磨擦起毛球,選擇織品時建議避掉容易磨擦的織品,如想拿來織毛衣可以合一股毛海,質感會更好,多少也會降低起球機率,其實也滿推織毛衣的,這線輕又漂亮,效果應該滿不錯的^^

再來,因為含毛量不高,彈性還好,下水後的密度改變不大,單純線澎一點,針目漂亮一點罷了,要像全毛可以調整尺寸是有難度的!

以上是羊躲選擇這組線的原因,有興趣的各位參考參考囉 ^____^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