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步織 ⇨ 由上往下織拉克蘭 超簡易版本 ❶

前言…
很長很長的前言…



拉克蘭的織法好多好多種,正常一條線的拉克蘭,不是一條線的拉克蘭,有洞無洞,用什麼方式加針,千千百百種~
編織嘛~無所謂對不對,只是出來的效果妳喜不喜歡而已~

這件是非常非常簡易版本的毛衣,適合初初初初初學者編織
教妳用最"容易"的方式織毛衣
不來引返織前後差、圓領、V領、開襟、減腰身什麼的XD
也就是說,沒有太多技巧,完全沒難度,高手勿入啊~~~(奔)

其實大約了解拉克蘭的做法,
未來用這樣的方式去織毛衣,無論圓領v領、高領、歪領,前短後長,要不要開襟什麼的…都是大同小異,想一下就通啦 XD


以下的步驟純個人喜好,自行可作增減^^
我也還在織,同步進行~~也許中途會因為種種種的原因而停擺,也許吧~



首先,開一張照片,幻想一下完成的樣子XDDDD
電腦中那件毛衣是在R網上的免費織圖,是我一直很喜歡的衣服,不過呢~線材選用不同,起針數不同,單純看好看而已XDDD
而且我這件不打算織寬領唷!

若真的很喜歡哪件,可以自行去下戴,英文的織圖不難!


線材:尊絨 723 很深很深的墨綠
工具:如意 5mm 60公分竹針、knitpro 5mm 80公分碳纖輪針、瑞祥 4mm 40公分竹針
小工具:記號圈4個 (3個同色、1個不同色)





起100針,準備圈織......100針算是滿合脖子的,要寬自已增減唷XD

❶ 下針12,放入記號圈A,下針38,放入記號圈A,下針12,放入記號圈A,下針38,放入記號圈B (此為起啟處)

❷ 下針1,掛針(圖左),下針10,反掛針(圖右),下針1,移過記號圈A,下針1,掛針,下針36,反掛針,下針1,移過記號圈A,下針1,掛針,下針10,反掛針,下針1,移過記號圈A,下針1,掛針,下針36,反掛針,下針1,移過記號圈B

❸ 下針14,移過記號圈A,下針40,移過記號圈A,下針14,移過記號圈A,下針40,移過記號圈B
(記得,碰到上一段掛針的地方,這段不要扭針,就可以織出洞洞的拉克蘭線,若是扭針,就是無洞派的XD)

❹ 重覆❷、❸一直加針到快到腋下前,別織太長!!
總之,凡碰到記號圈前1針,要織反掛針加針,記號圈後1針,為正掛加針 
其實正掛、反掛單純是針目出來的走向,若是怕麻煩會忘記,全用一般正掛也可以^^




❤❤留意箭頭走向,左為正掛,右為反掛❤❤
我再說一次,加針方式千千百百種,改用左加1針,右加1針也可是可以~隨意~~



我這次比較早先將領口挑針織領子~
用4mm共挑了100針

大家記得,領口一定要大於頭啊~~
不然塞不下去XDDD

拉克蘭的加針模樣,一個對一個,有對稱到基本上就是對啦~!!!

在織的時候可以邊織邊套一下,隨人體立體剪裁嘛,哈哈哈!!
記得,哪加針的拉克蘭線不要織的太長,大約快到腋下前就可以收了~
因為我們還會織前後差跟檔份
不用怕袖圈太小唷~!!




這件我織了 6 段的前後差 (我自已習慣是3~5公分左右)
其實這應該也有公式計算才對,不過…我都是大約大約,套一下感覺^^"
建議大家可以買書看唷~





OK,前後差織好後,就可以圈起來織囉^^
腋下的檔份,我這件也是捲加6針(左、右手皆同)

這裡我覺得…不要貪心加太多,袖子太大不好看唷!!
( 註 : 胸圍大的人可以多幾針 )

記得,捲3針加上記號圈,再捲3針
記號圈是為前後片的分片處

之後如果要減針,也是在記號圈的前後




好的,接下來就是圈起身體一直不斷的下針到妳要的長度…這過程好漫長啊~




這件我織的比較合身(胖死不認)

我個人減針的方式
在記號圈左右,每隔8~10公分左右減一次針,減到妳覺得OK為止
一切跟個人身型有關
我覺得並非一定要在第幾段減針,而是要順這身型走

過了腰最細的地方
就要慢慢的加針,跟減針一樣,大約8~10公分就加一次,屁股大的人,加的會多一點(如我)










留言

  1. 抱歉打擾一下,因為有一句我一直看不太懂 --- 在記號圈左右,每隔8~10公分左右減一次針,減到妳覺得OK為止
    請問這裡指的記號圈是後來放在檔份的那1個嗎? 所以是在那個記號圈的前後8~10cm各減一次(等於一圈減4針) 是這樣嗎?

    您這篇文章是我織拉克蘭時必開的參考文件,真的非常謝謝妳的分享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好Kate~

      其實我自已在織的時候很少在放記號圈^^"
      這件被我織一織又丟一邊了,所以我忘了我記號圈是放哪了~~

      不過不要緊~
      就一個重點而已,就是妳將身體平分兩半(差不多也是腋下檔分1半的位子吧)
      就是將衣服分為前片跟後片(平分就是了^^)
      就在哪做腰身~
      妳要在記號圈左右減,還是都隔1針,都可以~就左右都要就是了^^

      是的,一次就是四針^^ 要減幾次就看妳自已~

      其實這件我一直沒織完,很汗顏>"<
      講的不清不楚的,我很抱歉~~~~~(淚~)
      希望多多少少有幫到妳,我有預計要再重寫一件比較清楚的(握拳)

      若有不懂的地方再一起討論囉,晚安啦~

      刪除
    2. TO Kate~
      我認真看一下我寫的XD
      沒錯,就是哪記號圈^^

      刪除
  2. 匿名2/17/2014

    一直重覆2跟3段,,那個第3段是不是要用上針啊,,因為我看好像是羅紋的樣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唷,羅紋是另外再挑針往上織的~
      重覆 2 跟 3 段是在做拉克蘭的加針唷~

      刪除
  3. 匿名2/17/2014

    還是我看錯了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可以拿這線跟針試這織看看,馬上就可以了解了,試試吧^__^

      刪除
  4.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
    要在什麼時候換輪真的長度呢
    是一開始60cm 中間換80 然後袖子用40嘛??

    回覆刪除
  5. 請問輪針長度是要在什麼地方換呢
    因為寫40,60,80

    我是超及初學者XD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輪針更換完全是看個人唷!!

      一開始我習慣用40起針領口(要是針太長,會卡卡不好織)
      加針發現40太緊了,就可以換60or80,皆可~

      袖40沒錯,但減到針目太小時,還是要換到五本針比較方便^^
      謝囉~

      刪除
  6. 彥彥兒3/20/2016

    您好~~
    想請問織袖子的時候是否連前後差的針目也一起挑線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晚安彥彥兒~

      沒有錯,要連同前後差的針目一起挑針唷!!

      袖子的針數= 原本保留的針目 + 前後差挑針 + 腋下檔份挑針

      這份織圖沒寫完,實在抱歉Orz.....

      刪除

張貼留言

有話要跟我說嗎,歡迎一起討論編織。
請相互尊重,確實看完整篇文章有問題一起研究,勿當伸手牌,也請不要匿名…最少讓我知道你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