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朋友毛衣 ❤ 男孩版 | Boyfriend Sweater :)| Pattern


 Boyfriend Sweater :)不專業織圖 Pattern  
尺吋:XL
性別:♀ ♂皆可

織圖選用線材:貝爾威登 帝國 EMPIRE
針號:5mm←主體、4mm←單羅紋邊
用量:EMPIRE 12球


建議線材 | 毛線:貝爾威登 帝國 EMPIRE、貝爾威登 秘魯駱馬毛、暗香原駝絨、尊絨、蝴蝶公爵
建議線材 | 棉線:環保咖啡棉(我自已很想來織一件XD)


參考針法影片
我都採用比較簡單的方式,若是自已有偏好的方法,也可自行做改變

1. 起針Long-Tail Cast-On
2. 模樣編 st-johns-wort-knitting-stitch-pattern
3. 正面套收 Basic Cast Off aka Basic Bind Off
4. 反面套收 Basic Cast Off in Purl
5. 左、右減針
k2tog = Knit Two Together (k2tog)
ssk = Slip Slip Knit (ssk)
6. 肩部,三支棒針套收 Three Needle Bind Off
7. 縫合前片及後片 Mattress Stitch
8. 挑針袖子 Pick up and knit along armhole edge
9. 挑針領口  Pick up Stitches Around the Neck
10. 單羅紋收針 麥芽堂正反針收針編織




圖上的尺吋(公分)都是縫合後的平量,與未縫合的織片多少有差異,參考一下就好,不好意思,我織完才想說來寫織圖文^^" 沒記錄到實際尺吋

編織流程及說明

前片及後片
起針140針片織,排入模樣編,照織圖針目數編織。
140針左右各3針不排花,我喜歡左右都留一些平織,好縫合外,看來也瘦一點(心機)
140針= 3下針+134針排花(k1+22組花+k1)+3下針
我自已的習慣,第一段起針,第二段全上針,第三段開始排花才開始算段數
(一切純個人喜好XD)
一直織到腋下後左右各平收 5 針,再織到領口按織圖減針,留下兩肩部針目待用。

模樣編雖然是6針一個循環,但其實是3針一個花,2個3針錯開來的,所以減針時若3針減掉了1針,則其他2針就織下針,另3針正常編織。
→→→千萬不要詢問我怎麼減的,我織完就忘了,且只要編織到就一定能了解,拿起針線試試,不要憑空用想的。
→→→1個花是3針,減針時也要想一下唷,跨過的哪針也算1針。


袖子
袖子我沒畫織圖,因為…我是挑針直接編織的XD
將前後片縫合後,袖圈的針目是這樣挑。

由腋下處開始挑針,挑 4 針空 1 針,大約挑起 85 針左右,平均挑,前片後針目要一樣多,於起啟處放入記號圈,每隔 8 段於記號圈前後各減 1 針,織 85 段。

第 86 段改用4mm棒針,每 5 針減 1 針。

第 87 段開始編織單羅紋,記得下針要扭針,若是針目不是偶數就自行減針挑整。單羅紋編織 18 段後採單羅紋套收。

若想採用縫合的方式,可參考此影片
http://youtu.be/pDscrgFLk-E


領口
將前片及後片針目用4mm輪針挑針編織單羅紋 8 段後採單羅紋套收
挑 4 針空 1 針,實際針數我忘了>"<
單羅紋下針要扭針編織
若要領口大一點則可以用4mm輪針,將每個針目皆挑起也OK


下擺
我這件下擺並沒有減針,直接採用4mm輪針挑針編織單羅紋 18 段後採單羅紋套收
也可以每 4 ~ 5 針空1針,這樣織出來比較有收縮的感覺,效果不同囉 ^__^





模樣編 (來源自 www.knitting-bee.com 免費織圖) /自

k= knit
p = purl
sl= slip a stitch without working it from the left needle to the right one
psso = 影片連結pass the slipped stitch over
yo = yarn over = 影片連結Yarn Over: After a Purl Stitch, Before a Purl Stitch

Multiples of 6 plus 2

Row 1:k1 * (Sl 1, k2, psso), k3, *k1
Row 2:P1 * p4, yo, p1, * p1
Row 3:k1 * k3, (Sl 1, k2, psoo), *k1
Row 4:p1 * p1, yo, p4, *p1

4 rows make up pattern.

Not: The yo occurs on the even rows falling between the k2 stitches over which the slipped stitch has been passed in the row previous.


上圖 麻豆:滿嬌的媽媽160cm,平常穿 L 號上衣)
上圖 麻豆:滿嬌的姐姐,身高170,平常上衣穿 L號
下擺還是有些長,要反折一些比例比較好~
所以我打算下一件要織短一些^///^


想到什麼再來補吧,這篇寫好幾個小時,我眼花了>"<
看到有問題請跟我說唷,謝謝啦^^

留言

  1. 伊凡, 我是Olivia
    請問我若用羊毛亞麻(50/50)這組單線織(可能是3.5mm嗎?)
    依你看花樣好不好看呢? 越看越喜歡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Olivia~~
      應該也不錯唷^^ 典雅典雅
      羊毛亞麻50/50這組沒什麼彈性,織出來會比較像咖啡棉織的那件~
      花樣的洞洞比較大,看妳喜不喜歡哪效果啦^^

      刪除

張貼留言

有話要跟我說嗎,歡迎一起討論編織。
請相互尊重,確實看完整篇文章有問題一起研究,勿當伸手牌,也請不要匿名…最少讓我知道你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