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 V-Neck Cardigan Pattern | 卡通感開襟毛衣 | 織圖


  Deep V-Neck Cardigan Pattern | 卡通感開襟毛衣 | 織圖 

原本想說再織一件再來寫圖,我對於這件的V領有點小不滿意,感覺太深V了,都要開到肚臍眼了。但是,接獲數名女孩的回覆,喜歡這深深的V,剛好我手部濕疹發作無法編織毛線,索性我也就不改了,就這樣吧XD

這冬天等手好一些,可能會用別的線材再來一件也說不定,這是一件簡單編織的外套,實穿好搭,就是大件要有點耐心囉~

喜歡的妳/你要不要也來一件呢^___^


尺吋:XL
性別:♀ ♂皆可

織圖選用線材:童話彩點外套線 #夢幻柔紫 548公克
織圖選用工具:5.5mm 夢幻彩木組合輪針、5.5mm/4mm 彩木特短針、4mm五本針

其他推薦線材:小珍珠、羅莎琳達小羊駝絨、暗香原駝絨加毛海、星辰花線加毛海
其他推薦工具:5.5mm~6mm的60/80公分輪針皆可,4mm袖子袖口要準備雙頭棒針4支



參考針法影片
這裡採用比較簡單的方式,若是自已有偏好的方法就自行選用囉~

1. 起針Long-Tail Cast-On
2. 模樣編 st-johns-wort-knitting-stitch-pattern
3. 正面套收 Basic Cast Off aka Basic Bind Off
4. 反面套收 Basic Cast Off in Purl
5. 左下2併1針 k2tog = Knit Two Together (k2tog)
6. 右下2併1針 ssk = Slip Slip Knit (ssk)
7. 肩部,三支棒針套收 Three Needle Bind Off
8. 縫合前片及後片 Mattress Stitch
9. 挑針袖子 Pick up and knit along armhole edge
10. 挑針領口  Pick up Stitches Around the Neck
11. 單羅紋收針 麥芽堂正反針收針編織

 編織流程及說明  

❶ 編織後片
❷ 編織左(右)前片
❸ 縫合前、後片,預留袖洞
❹ 挑針袖子編織至袖口
❺ 挑針下擺編織單羅紋
❻ 挑針領口編織單羅紋,留釦眼
❼ 藏線、縫上扣子




❶ 編織後片

起100針,正面織下針,反面織上針,編織140段後,保留左右各 33 針待用,中間 34 針鬆鬆的套收。
上圖的長(H)、寬(W)是有含下擺單羅紋的長度,且是織完後的平量,可能與編織未縫合的尺吋有出入,大家自行斟酌。

❷ 編織左(右)前片
(點圖可放大,圖為右前片,左前片以此類推 )



起針 50 針,照圖片編織,建議可於『預留袖洞處 (青綠色格子)』、『第1次減針處』,放置小別針記號圈以便縫合及挑針。

最後 33 針不做套收,先放置待用,兩片都織完後採三隻棒針套收法套收。Three Needle Bind Off

織圖為右前片,左前片以此類推,由『入』減針改為『人』減針針
左下2併1針 k2tog = Knit Two Together (k2tog)
右下2併1針 ssk = Slip Slip Knit (ssk)

❸ 縫合前、後片,預留袖洞
可依個人體型做改變,妳若要袖子大一些,就留多一些針目,縫合少一些針目,反之亦然。
縫合前片及後片 Mattress Stitch









(圖左:白色粗線的地方就是我們接下來要挑針編織的地方囉^^ )


❹ 挑針袖子編織至袖口
於腋下前後片縫合處起啟挑針,我個人習慣挑 4 針空 1 針,記得挑偶數針,並放置起啟記號圈,開始編織。
每隔 8 段於記號圈左右各減1針,右邊做左減針,左邊做右減針。
大約編織 88段後換 4mm 的針編織單羅紋,直至妳要的長度後採單羅紋套收。


挑針袖子 Pick up and knit along armhole edge
左下2併1針 k2tog = Knit Two Together (k2tog)
右下2併1針 ssk = Slip Slip Knit (ssk)
單羅紋收針 麥芽堂正反針收針編織

❺ 挑針下擺編織單羅紋
這裡很隨意^^
妳若喜歡收口一點,就一樣挑4針空1針,要留意前後2針皆為下針(到時挑領口比較好看)
若不喜歡收口,想寬鬆一點,就全挑起,一樣前後2針皆為下針。
編織至妳要的長度後採單羅紋套收。

❻ 挑針領口編織單羅紋,留釦眼
將左、右前片及後片的領口針數挑起,每隔4針空1針,留意前後2針皆是下針,編織至妳要的長度後採單羅紋套收,記得要於右前片開釦眼唷!!

自已記算一下右前片第一次減針的地方(之前有放置小別針記號圈),至最底的針數,除上妳要放置的釦子數,若要放3個釦子,就將針數除以4,平均開釦眼。
釦眼的大小根據妳選用的釦子做改變。

開釦眼的方式,非常清楚的影片若不會開釦眼的女孩請詳細觀看 The Buttonhole Band


❼ 藏線、縫上扣子
完工啦!!



以上,我的編織比較隨意自在,妳可以依自已的身材改變針數 or 針號
針數改變,要記得前後片段數及肩部縫合的針目要一樣多。
針號改變,想織大一點就用6mm,想織M號主體就改為4.5mm,但也不建議變動太大。

大部份的針法,我都有連結上影片(粉紅色的字體處),若有興趣編織的女孩請看過影片有問題再提問唷!
不是我愛一直重覆這樣說,真的常收到一些很…的問題,讓我很想搖一搖提這些問題人的頭,妳/你到底有沒有認真看啊!!!
發信問問題很有心,但等我回覆的時間,都可以看完影片了啊~~~~還問我這針法怎麼織…我要怎麼回,我給的回覆還是影片啊>"<

因為是文字織圖,這裡又大多是新手織女,我都盡量找清楚符合的影片給大家,希望大家一定要看完教學影片,不要說是外語就不看,編織的方式是一樣的!!不要排斥外語會讓妳學到更多
(以前絕對不敢相信有一天我會講這種話,語言白癡的我大學的英文差點就要被當掉XD 編織真是激力人心啊~~~)

當然,有問題沒問題,還是非常歡迎一起討論聊天唷!!
按圖編織的妳/你,完成作品後請與我分享>///<有你們的分享是我不斷寫織圖的動力,謝謝啦!!

留言

  1. Vanessa Yai4/11/2015

    請問~關於後片部份:
    起100針,正面織下針,反面織上針,編織140段後,保留左右各 33 針待用,中間 34 針鬆鬆的套收。
    那個"中間34針鬆鬆的套收",是用什麼方法套收呢?
    不好意思,看了你其他篇織文還是找不到解答QQ,麻煩您為我解惑,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好Vanessa Yal

      採一般的方式套收就好了,哪裡是收起來之後要再挑針的領口。
      https://youtu.be/kIhhAM5MFbQ

      如不套收其實也OK,先放至在棒針上待用,等肩部都接合好後,織領口再直接編織也可以^^

      刪除
    2. Vanessa Yai4/21/2015

      非常謝謝您的回答,還細心的附上影片|D,謝謝。
      因為是第一次織毛衣,所以有點混亂,也想像得很難。
      我發現我的問題是要怎麼前段與後段不套收,忽然只做中段套收,當晚研究好久,忽然開竅了:P
      這些天忙搬家,所以都沒機會上來好好感謝您~
      還有謝謝您PO那麼多文章與影片,讓我受益良多^ ^
      祝 一切順心 |D

      刪除
    3. 嗨~Vanessa^^" 不知怎麼這封被Blogger分類到垃圾留言…冏
      還好有翻出來,希望有幫到妳捏!! 如有問題就再跟我說啦,大家一起研究研究~

      (我最近也在搬家中,真是超煩亂的啊~~~~)

      刪除
  2. 第二部分的圖....不見啦~~~
    人家好想織這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姿雯~~不知怎麼的圖片消失了!!
      我先放圖上來,但這張不是很清楚,我再找找更大的圖,找到再補囉^^

      刪除
  3. JoJo Yu3/14/2016

    羊朵您好,我現在要編織這款開襟毛衣。但我只想要編織“身長”60cm(我看你的解說圖是68cm)的毛衣,因為我很嬌小嘻嘻...
    你的圖是起針100做140段,我要少大約8~10cm的長,大約要做幾段呢?
    另外,前片要注意什麼?怎麼計算呢?感謝感謝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午安JOJO Yu

      如果身材比較嬌小,除了身長,另外也要考慮寬度唷!!

      最投機的方式就是將針號改小2號,尺吋直接變成M號,ex:主體用4.5mm
      妳說的身長就邊織邊比對一下妳要的長度,哪個沒關係的!不影響~

      前提是妳必需由前片先織,最後看前片妳織幾段,後片就不加不減針織到一樣的段數。

      至於前片,由下往上織,我這件太早開始減,導致V領開太大!
      如果不喜歡,可以晚點個幾次減針,再開始減,一樣每6段減1次針(同織圖不變)

      如何還有什麼問題再跟我說囉,一起討論啦~

      刪除
  4. JoJo Yu3/14/2016

    前片先織~喔好主意耶,不過我已經太衝動先織後片起針 100(用5.1mm針)目前40段了,嗚嗚
    我想,我會邊織邊量長度的,謝謝~

    回覆刪除
  5. 感謝您的織圖分享與教學,我想請教的是關於袖子的教學影片,為什麼要每織三針空一針?雖然影片說it won't make a hole,但我還是想知道。感謝您!(剛不小心留成匿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nei~ 

      簡單講,如果織一片10乘10公分的織片,其密度不太可能是10針(目)乘10段,目跟段通常是不一樣的。

      你拿尺算一下手邊的織片10平方公分的密度看就可以了解。


      也就是說,身體也許留30段準備挑針,但實際挑出20針,織出來的寬度才會差不多一樣。如果你挑出30針,可能就會過大囉~
      (以上針目數都是舉例而已)


      講的好亂,希望你看得懂^^"

      刪除
  6. 懂了!感謝您的解釋!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冰雪聰明啊你XD 有問題再說囉,晚安~

      刪除

張貼留言

有話要跟我說嗎,歡迎一起討論編織。
請相互尊重,確實看完整篇文章有問題一起研究,勿當伸手牌,也請不要匿名…最少讓我知道你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