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體坑條毛衣 | 手工編織 | 織圖


 立體坑條毛衣 | 手工編織 | 織圖 

線材|上鶴 澳洲進口小羊毛+毛海
用量|3球用完
針號|5mm/4.5mm Knitpro彩木針,4.5mm五本針
尺吋|L號

部落格這兒草長超級高啦!抬頭遙望………不來除除草不行了XD
目前跳過的作品大約有 5+1+1 件,未來再慢慢補上,前暫子事情多又心煩,每天忙完就只想休息,完全不想整理織品,好幾件織完都穿好多次了,照片沒半張╮(╯_╰)╭




幾天前,忽然心血來潮翻出舊線換換心情!!
其實換針也可以換心情,於是乎我不小心就敗了幾組Knitpicks的針組跟了些團購(默)
雖然羊躲自已有賣毛線,但我還是很愛到處網購毛線,愛線癡+敗家狂>////<
看到新線我常常管不住自已的手指,不小心就送出訂單是我的弱點……

這組線約是三年前剛編織不久時購買的,初初愛上的是顏色,這霧綠非常合我意,沒多久又跑去補了 灰、鼠灰、藍灰及紅香檳色 ,也都織成成品送出了,聽說穿起來很暖呢,超開心(^u^)


2012/03/16 米血糕背心


我心煩時最常做的事就是盲織,盲織就是不用看織圖(是說我的作品通常也都不看織圖@@"),為了簡化,我連段數都不想計算,所以就想說每6段織1次上針,這樣做記號就不用一段一段的數,剛好也算個造型(整個懶到爆),這件基本上是個意外之作。

拉克蘭的加針是每 3 段加 1 次針,6 段就是加 2 次,不用數不用記段數,讚!
前後差檔分剛好 6 段,不用數不用記段數,讚!
袖子每 6 段減針,一直減到袖口,不用數不用記段數,讚!
身體完全不加不減針,織到想要的長度,記得每 6 段要織上針,讚!
再來,領口、袖口及下擺織 12 段(也就是 6 的 2 倍),不用數不用記段數,讚!

以上,就是我編織的過程…(懶到我快看不起自已了XD)



 廢話很長的編織說明… 

這件毛衣編織沒有一定的針數及長度,想一同編織請自行衡量妳要的長寬,不一定要跟我一樣,我只是說明個編織的方法罷了 ^___^

 肩部加針 
5mm針,起92針。
於10針、36針、10針、36針處放置記號圈,起啟處的記號圈可採用不同色較好分便。
10針分別是左右袖,36針是前後片。

每隔 3 段於記號圈前後第2針處加針,記號圈右做左加針,記號圈左做右加針。

我是這樣織的:
第一段:起針,個人習慣起針也算入段數
第二段:下針到底,不加不減針
第三段:下針到底,不加不減針
第四段:下針編織,並於記號圈前後第2針處加針
第五段:下針到底,不加不減針
第六段:上針,但記號圈前後1針為下針 →→→→→→→→→第1條立體坑條

第七段:下針編織,並於記號圈前後第2針處加針
第八段:下針到底,不加不減針
第九段:下針到底,不加不減針
第十段:下針編織,並於記號圈前後第2針處加針
第十一段:下針到底,不加不減針
第十二段:上針,但記號圈前後1針為下針 →→→→→→→→→第2條立體坑條


重覆第七段~第十二段,至妳要的袖口寬,我個人織了10條立體坑條,有織的比較長一點,我想要休閒一點的感覺加上我上臂滿壯>"<

 前後差,後片織長一點 
選一面當後片,於後片織前後差 6 段。
就是選多針目的其中一片,於2個記號圈內的針目,來回片織6段…常有人問我什麼是前後差,所以說明一下XD
有織前後差會比較好穿,因為一般來說人的後背比胸前來的長。

 腋下加檔分,好活動 
2隻袖子的腋下檔分我加了 8 針,當然妳也可以選擇加 6 針一路 6 到底,我只是想讓身體再寬一點,但不想加到10針,所以折中加8針…整個超隨性~
加檔分時要記得於置中點放入記號圈 ( 捲加4針-記號圈-捲加4針),並選1側為起啟處,我們要織上針嘛,總要有開頭跟結尾。

 身體 
前片針目+腋下檔分針目+後片針目+腋下檔分針目,圈起來就是身體。
身體就不斷的編織到妳要的長度,不加不減針的一直織,記得每 6 段要織上針 1 次!!
算了一下,我織了13條立體坑條,接著改換為 4.5mm針編織 1✖1 鬆緊針 12 段後彈性收針。

 袖子 
原保留的袖子針目 + 檔分處挑起的針目,圈起來就是袖子。
要記得在腋下置中點放入記號圈做為啟起處。
每 6 段要記得編織上針,並 6 段於記號圈左右第2針處減針。
減到妳要的袖子長後改用4.5mm五本針編織 1✖1 鬆緊針 12 段後彈性收針。

例如左袖,我的檔分共加了8針,所以挑4針 + 編織原本保留的針目 + 挑前後差針目 + 挑檔分4針,放入起啟起號圈開始編織。
我的習慣是織完上針段的下一段減針。

 領口 
採4.5mm針挑起領口針目,編織 1✖1 鬆緊針 8~12 段後彈性收針。


END





打完這篇,時間過了2個半小時…冏




留言

張貼留言

有話要跟我說嗎,歡迎一起討論編織。
請相互尊重,確實看完整篇文章有問題一起研究,勿當伸手牌,也請不要匿名…最少讓我知道你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