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步織 ⇨ 由上往下織拉克蘭 版本 ❷








基本上,這算是進階版的拉克蘭毛衣。
簡易版在此(連結


織過簡單版的拉克蘭毛衣,有一天忽然覺得領口老是卡卡的,好膩想換種領型。
但是,又實在不想縫合,由上往下織多方便!!

以上,就是這件毛衣【由上往下編織澎澎圓領領拉克蘭】生出來的原因。


 示範尺吋 

女生尺碼 XL

拉克蘭毛衣要改尺吋很簡單,利用加針來增大尺吋,所以可以依您要的尺碼自行縮減調整。

如果尺吋小於M號,還是建議領口針數也要少一些唷!



 推薦線材 

織圖主要是分享領型,毛衣並沒有任何花樣,所以推薦選用段染或花線,效果不錯!

Yarn Door Lace 2股 + 愛衣思毛海 1股 ( 或 cashmere )
LANG TOSCA LIGHT 托斯卡段染花線 + 貝爾威登 幼毛海
LANAS STOP 摩爾段染蕾絲線 + 貝爾威登 幼毛海
羅莎琳達 朝霞 + 貝爾威登幼毛海 →→→→→→→→→→→→→→ 此織圖選用這組


LANAS STOP 英格蘭軟呢
LANAS STOP 極光美麗諾
暗香原駝絨


一度想嘗試的線材有琦舖的波娜兔毛,想像效果會很美,但暫時已開工別款兔毛,怕房間毛過頭,只好暫時放棄,有人想用這組嗎?如有作品請與我分享,我也好想看成品!

如果沒有以上線材也沒關係,請選用適合針號 4-5mm 的毛線,不要太重太粗太結實的那種,由於領口、袖口及下擺羅紋處皆織了雙層,太厚實的線會顯笨重囉!



 使用針號及工具 

4mm,用於領口、袖口及下擺羅紋處
5mm,用於澎澎領及主體

5個圈圈型記號圈,A顏色1個做為起置記號圈 pm A,B顏色4個為 pm B
小別針型記號圈數個


 參考針法及影片 


Pm = place marker:放置記號圈

長尾起針,Long-Tail Cast-On:https://youtu.be/0EaKTzbuInU

引返編織,用於片織:https://youtu.be/G4GxFvi4KD0

引返編織如何消段:https://youtu.be/-xaz41JTkLc

引返編織,用於環編及消段:https://youtu.be/SCgycxLce94

M1PW = Make 1 Purl-Wise:https://youtu.be/rIlBu_3-lzM

M1P = Make One Purl :https://youtu.be/7WLQ9qXa88k 1分17秒處,之後示範了(M1PW)

m1r and m1l = Make One Right and Make One Left :https://youtu.be/nkOwLvcG7m8

Hemmed Edge:https://youtu.be/u5WrK8NC0fw

SSK(右上二併針):https://youtu.be/Cg1ykku04is

K2tog(左下二併針):https://youtu.be/10Ko-GJ8Vbk

K2tog、K2tog 有何不同:https://youtu.be/JEKOEHSsKZ8

單羅紋收縫:https://youtu.be/FNbanlVzbxw

單羅紋套收:https://youtu.be/ZEVcnteqTj0



 新手看一看 

每過一段時間就有新手織女向我詢問針號及長度如何選擇,在此特別再說明一次。

針號有很多規格,依據不同品牌及國家標示皆不同,羊躲喜歡用針的直徑(mm / 公厘)標示,另外您可能會看到有日規、美規、英規或中國規格,哪完全是不同的尺寸,就像 5公斤不等於5台斤,就不詳細說明了,請自行上網 google 換算。

由於是環型編織,所以輪針的長度也會有所影響或限制,輪針很難織比針來的短的織品。
 ( magic loop 及 2 Circulars 又是另一種織法,暫不討論
像這件毛衣領口或袖口因為直徑比較小,所以會採用 40公分或更短的輪針,有時直徑真的太小了,我習慣使用五本針編織 (下圖:五本針實際使用只有4支,另1支是備品)。



身體部份個人習慣使用80公分輪針,當然也有人是用60公分,哪也OK
只要針目的長度比輪針來的大,來的長都可以,就是不能短。 好像繞口令XD

輪針就是哪麼麻煩,這也是為何市面上出現一大堆組合式輪針的主因,都用得到啊!買一組都有,多方便啊!




再說一些前言,我個人的織圖文皆採邊織邊寫,通常夾雜了中文及英文(編織針法),很多織女習慣日文型式的織圖,或整整齊齊的文字解說,無奈滿嬌姐姐個人能力有限,無法繪製精美織圖,因為英文符號寫起來比中文簡單、簡潔,但又沒能力寫上整篇英文,所以中英參半,介意者請繞道。

我喜歡與大家分享編織學習的經驗及過程,如有問題或更好的方式,歡迎一同討論,我也需要學習大家一同成長。但實在承受不起輕笑之言論,會傷害我脆弱心靈(噁)


不知不覺打了快兩個小時,還沒進入主題編織…真抱歉,也謝謝你看了哪麼多的前言。




 文字織圖開始 




編織的流程


1. 澎澎領

1-1 往上挑針編織雙層羅紋……………………文章最未處

1-2 往下織領口引返 及 肩部加針
1-2-1. 肩部加針、加針腋下檔份,分別圈出袖子 及 身體
1-2-2. 袖子圈織並減針至想要的長度,雙層羅紋收針
1-2-3. 身體圈織至想要的長度,雙層羅紋收針





 1. 澎澎領 

4mm 輪針(40cm),使用長尾起針法起108針,於起啟處放入記號圈 pm A

可於此處每10針放入小別針型計號圈,以利未來合併編織用。(參考圖片)
我習慣起針圈就算第一圈,所以接下來就直接進入第二圈編織。


Round 2-3. Knit
Round 4. Purl

換針號5mm
Round 5-7. Knit,可與此處將每10針放入小別針型計號圈,以利未來合併編織用。(參考圖片)
Round 8. 將起針段與正在編織處進行併針,參考影片Hemmed Edge(連結),參考圖片如下圖,點圖可放大


這裡完成了一層澎澎領,接下來先寫領口引返編織圓領。









 2-1 引返編織圓領 及 肩部加針 

此處開始重新計算段數,針號一樣是用5mm,領口的部份會有來回片織及最後圈織,這裡每次提到要翻面編織,請翻面,不需整圈織完。


Row 1 (RS). K17, pm B, k20, pm B, k1, w&t 翻面
Row 2 . P38(1+20+17針),移過起啟記號圈繼續編織,p17, pm B, p20, pm B, p1, w&t, 翻面
註:移過【起啟記號圈】繼續編織,接下來減化為【pm A】
註:接下來就不特別提起 pm B,編織碰到就移過就好,不註明了
註:W&T,繞線並翻面,就是要翻面編織,接下來就不註明了


Row 3 (RS). K38, pm A, k16, m1l, k2, m1r, k18,  m1l, k2, m1r, k2, w&t 
此段最後 k2 時,頭1針是上一段的引返織處,此段編織時要記得消段,參考影片(連結
特別說明,由於此處加針m1r處是前一段引返織處,所以挑起加針時,挑繞線針腳前面哪裡,所謂的前面就是整件織品的正針方向。

Row 4. P44, pm A, p16, m1p, p2, m1pw, p18,  m1p, p2, m1pw, p2, w&t
特別說明,由於此處加針 m1pw 處是前一段引返織處,所以挑起加針時,挑繞線針腳miwp 面哪裡,所謂的後面就是整件織品的上針方向。
此段最後 p2 時,頭1針是上一段的引返織處,此段編織時要記得消段,參考影片(連結

用顏色區分處表示接下來每織到記號圈 pm B 皆要在其前後第2針處做加針。
凡上一段有織引返針處,接下來只要織到皆要消段,就不另外再註明了噢!


Row 5 (RS). K44, pm A, k17, m1l, k2, m1r, k20,m1l, k2, m1r, k5, w&t
Row 6. P50, pm A, p17, m1p, p2, m1pw, p20, m1p, p2, m1pw, p5, w&t

Row 7 (RS). K50, pm A, k18, m1l, k2, m1r, k22,m1l, k2, m1r, k8, w&t
Row 8. P56, pm A, p18, m1p, p2, m1pw, p22, m1p, p2, m1pw, p8, w&t

Row 9 (RS). K56, pm A, k19, m1l, k2, m1r, k24,m1l, k2, m1r, k12, w&t
Row 10. P63, pm A, p19, m1p, p2, m1pw, p24, m1p, p2, m1pw, p12, w&t

Row 11 (RS). K63, pm A, 




 1-2-1. 肩部加針、加針腋下檔份,分別圈出袖子 及 身體 

肩部加針

接下來就準備圈織,重新計算段數。

Round 1. K20,  m1l, k2, m1r, k26, m1l, k2, m1r, k40,m1l, k2, m1r, k26, m1l, k2, m1r, k20, pm A
Round 2. Knit

Round 3. K21,  m1l, k2, m1r, k28, m1l, k2, m1r, k42,m1l, k2, m1r, k28, m1l, k2, m1r, k21, pm A
Round 4. Knit

接下來基本上都大同小異,就是隔段每織到記號圈前後要記得定點加針,一直要加到可以分出袖子及身體的針目,每個人可以依體型做增減,我自已手臂粗、身體也壯碩,這件是尺吋又是 XL,所以加針加滿多的,也可以依體型減少幾次加針噢!


Round 19. K37,  m1l, k2, m1r, k60, m1l, k2, m1r, k74,m1l, k2, m1r, k60, m1l, k2, m1r, k37, pm A
Round 20. Knit

我加到上述圈數,此時總針數到達 284 針。
準備分袖子及前後片了。



加針腋下檔份,分別圈出袖子 及 身體 


 1-2-3. 身體圈織至想要的長度,雙層羅紋收針


接下就不需要1針1針詳寫囉!
也就是說,無論您上階段織了幾針,並不影響接下來的編織。


為了說明清楚,再說一次記號圈的排序並再次定義,依編織方向說明,也可說逆時鐘方向。

起啟記號圈   pmA  ➜  pmB-1  ➜  pmB-2  ➜  pmB-3  ➜  pmB-4 



由起啟記號圈 pmA 開始編織下針到下個記號圈 pmB-1 ,捲加6針(註1)。

將記號圈 pmB-1 拿掉,拿另一支輪針將 pmB-1  pmB-2 的針目圈起待用➜➜➜  這裡是袖子


由上面文字的…捲加6針…接下來…

pmB-2拿掉,繼續編織記號圈 pmB-2 至 pmB-3 之間的針目,全織下針,織到pmB-3一樣將記號圈拿掉,捲加6針。

將記號圈 pmB-3 拿掉,拿另一支輪針將 pmB-3  pmB-4 的針目圈起待用➜➜➜  這裡是袖子


繼續編織至起啟計號圈 pmA 為止,這整整一圈就是身體囉!
接續就依您要的長度編織,不需增減針目。

覺得OK後,變換針號為4mm改織單羅紋,大約織個6~8公分左右,彈性收針。




註1:織圖中的捲加6針為腋下檔份,我是依習慣大約抓個針目,基本上是為了要讓衣服穿上身後好活動而加的,如果你編織的拉克蘭加針加太多,檔份可以少一點,反之亦然。







上圖身體尚未織完,為了早點寫完織圖,先織要減針的袖子
兩排的記號圈滿滿滿,因為我不愛按計段器,也不愛手寫,每減針一次就扣個小別針
方便我自已計算圈數囉~




 1-2-2. 袖子圈織並減針至想要的長度,雙層羅紋收針 

這樣說吧!!袖子的部份需要圈織的就是原本保留的針目,加上捲加的腋下針目。

由腋下捲加的針目數分為一半,也就是我捲了6針,分為3針及3針,3針跟3針之間為袖子的中心點,也就是起啟點。

這很重要,因為接下來的減針都是在起啟記號圈左右,所以不要偏掉囉!挑針時要挑準。



編織步驟:


使用5mm 針


看好置中處,挑起3針(註2),接續編織當初保留的針目,織下針,接下來再挑起3針,放置記號圈,這裡就是起啟處!


註2:不一定是3針,這需看妳的檔份當初捲了多少針的一半針數


開始計算段數,上一段為第1段,接下來由2開始:


Round 2-5:下針
Round 6:記號圈前2針 K2tog 併針(左下二併針),倒數2針做 SSK 併針(右下二併針)

假設一圈是70針,第1針及第2針做 k2tog,第69針及第70針做 SSK。



Round 7-11:下針
Round 12:記號圈前2針 K2tog 併針(左下二併針),倒數2針做 SSK 併針(右下二併針)


後來我計算了一下,這樣織下去似乎減針減的太快了,所以我再次調整為每8段再減,大家也可以計算一下,依目前的密度計算長度及寬度,織到袖口大約需要織幾段,目前針數減到妳預計的袖口針數大約要減多少針,這些針數再平均分配到幾段上去減。

其實有點數學還是三角的概念XD

我偏愛袖口長又緊的毛衣,所以會減針到袖口合手腕,這件大約是46針左右。


Round 13 -20:下針
Round 21:記號圈前2針 K2tog 併針(左下二併針),倒數2針做 SSK 併針(右下二併針)

Round 22-29:下針
Round 30:記號圈前2針 K2tog 併針(左下二併針),倒數2針做 SSK 併針(右下二併針)

Round 31-38:下針
Round 39:記號圈前2針 K2tog 併針(左下二併針),倒數2針做 SSK 併針(右下二併針)

Round 40-47:下針
Round 48:記號圈前2針 K2tog 併針(左下二併針),倒數2針做 SSK 併針(右下二併針)

Round 49-56:下針
Round 57:記號圈前2針 K2tog 併針(左下二併針),倒數2針做 SSK 併針(右下二併針)

Round 58-65:下針
Round 66:記號圈前2針 K2tog 併針(左下二併針),倒數2針做 SSK 併針(右下二併針)

Round 67-74:下針
Round 75:記號圈前2針 K2tog 併針(左下二併針),倒數2針做 SSK 併針(右下二併針)

Round 76-83:下針
Round 84:記號圈前2針 K2tog 併針(左下二併針),倒數2針做 SSK 併針(右下二併針)

Round 85-92:下針
Round 93:記號圈前2針 K2tog 併針(左下二併針),倒數2針做 SSK 併針(右下二併針)

Round 94-100:下針


隨時可以依自已要的長度及寬度調整或停止噢!!
因為剛好100實在太可愛了,長度也差不多,所以我停在第100段!!!



 雙層羅紋收針 


換針號4mm 編織一下一上之單羅紋,大約織個6公分左右,採單羅紋套收法套收。
單羅紋套收是有彈性的,如不採用此方式,建議要選擇有彈性的收法收針才好,不然不好穿唷!!


如果,妳要編織雙層單羅紋,只要編織想要長度的 2.5 倍長,向內反折,1針對1針的套收或縫合即可。



這裡說明一下,其實織袖子織到一半用40公分輪針就不夠織了,大家無論採用什麼方法都要早點換針編織,不要大力拉扯針目,織出來密度會跑掉唷。
我自已就在中途改用五本針編織,袖口也是一樣!







 1-1 往上挑針編織雙層羅紋 



最後才寫到這步驟,就快完工囉!!

拿起4mm針跟線,將領口上方半弧型的針目處用下針方式挑針編織,基本上當初領口起多少針目,無誤的話就可以挑出多少針,要留意不要挑錯囉~


示範影片:https://youtu.be/PDrJaC-BLAg

新手要留意,挑針要拿一條線來邊挑邊織,不是拿針串入針目而已唷!(叮嚀)




挑出來長這樣





全數挑起後,記得於起啟處放置記號圈,開始編織單羅紋(1下針、1上針)重覆到底。
並編織到想要的高度,便可以採單羅紋套收,或單羅紋收縫。

如果偏愛厚厚又澎澎的領口,可以織 2.5 倍長後反折套收,參考影片Hemmed Edge(連結


單羅紋套收影片:https://youtu.be/ZEVcnteqTj0

以前常用的原作影片似乎關掉了,但這套收實在太好用了,要是消失就太可惜啦~
拍了一個短片,希望大家能看得了解,學起來未來單羅紋收針都超好上手的!!!




織了一個多月,總算是完成囉!!。:.゚ヽ(*´∀`)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