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洞感蕾絲毛衣 | 簡易織圖

 
 大洞感蕾絲毛衣 

線材:暖冬羊駝 青磁、丁香
用量:500公克用光光
針號:6.5 mm 鉤針


我喜歡這種粗針織的毛衣,粗針織就是有種娃娃感,一直超有愛 ❤

即使現在變胖20公斤,穿上還是覺得不顯胖(騙誰啊!)

唉……

越看照片越是另人感傷,想當年我也是很纖瘦的!!

前言說完。







這件毛衣其實超簡單的!
平放就是兩片長方型,縫合後再加上袖子,如此而已,說穿了一點也不稀奇吧XDD


重點一:越大越寬越好看,要織的夠寬夠大,是橫放的長方型,不能織成正方型噢!

重點二:縫合建議用針縫合,不要用鉤的,線粗再鉤針接合太厚了!

重點三:試高度請以後背長來試,這種沒前後差的衣服,前片織的太剛好,後背會太短,穿起來就怪怪的,能搭配的衣服就有限了~





我要說一下,我的鉤針鉤的滿差的,織圖也常看不懂~
所以如果有錯誤,麻煩大家跟我說,我好做更正,免得誤人子弟…

這針法應該是貝殼針(Shell Stitch)類的,不過我找不到完全一樣的織圖,因為我亂鉤的…
鉤法大約可以參考這影片,不過我鉤的又有點不同唷!!https://youtu.be/f1niGJe3sVo

如果,如果大家要改用夏紗或其他沒哪麼澎的線,其實照影片中3長針3長針的貝殼針會比較漂亮,我是因為這線太粗了,整個照這樣鉤出來太澎太厚,所以自行更改囉^^


我的做法:

起112針加3針起立針,開始直接套入花樣編,不斷重覆到鉤完200公克的暖冬羊駝,最後一段鉤一段短針,方便縫合,感覺穿久了較不容易變型。


青磁有幾朵貝殼花:寬14朵,高20朵(織圖尺吋為青磁)
丁香有幾朵貝殼花:寬14朵,高22朵


鉤織完2片一模一樣的織片,將其領口及腋下處縫合,領口就置中大約留4朵花的空間,袖口大約是8朵花的高度。


袖口鉤織長針一圈,大約52針左右吧,接下來就不斷鉤1針長針,1針表引長針,重覆到妳要的長度為止,我大約鉤了5圈,8公分左右。



最後還有剩一些線,將下擺處鉤一圈短針或長針皆可,收個尾罷了!

青磁這色織的比較短,剩線比較多,所以我鉤長針一圈
丁香這色織的比較長,鉤了一圈短針後,完全無剩線,鉤的超驚險的XD








接下來來說說這組暖冬羊駝

其實我冬天就玩過碳咖、胭紅跟乳白這三色,特別對乳白讚愛有加!
超柔軟又澎鬆,整個觸感超級好~

無奈,作品失敗,目前丟一邊待拆線(我拉雙股織啊~要拆好麻煩>"<)


後來還是很想玩玩這組線,整球線哪麼大團在哪裡放,實在太吸引我了~
忍不住拿了這丁香色隨意玩玩,練練鉤針,不小心就織完一件毛衣了,哈哈哈哈

其實我去年夏天有鉤一件細麻線的款,這丁香主要是回憶一下當初用鉤針的感覺,真沒想到就這樣子完工了,還一次生了兩件,這真是意外啊~


講歪了,再度拉回來說這組線…


這組線不同的顏色其觸感不同,且差異滿大的!

自然色系及白色,手感都不錯,不過這非天然的顏色,就我織的這丁香跟青磁,手感織起來怎麼說…柴柴的,乾乾的,不是很舒服…一度讓我很驚嚇,白的超柔軟啊!

而且這兩色都有讓我在毛線球中碰到不只一個的接線,有幾球是完全無接線,但各有一球還兩球其接線有2個以上,這點讓我鉤到一半中斷滿不爽的…我覺得這種粗線又長針,要藏線很難捏>"<

整個織完套上身,感覺有挺的感覺,快要嚇死我,我要的不是這樣啊~~
還好,還好在下水後柔軟度回來了,洗滌沒有異味也不掉色,編織掉毛狀況還好,衣服也有了澎鬆及垂綴感,我要的感覺來了,安心!!

講的很玄奇厚,澎鬆跟垂綴怎可能一起來呢~
其實這組羊駝粗線本身就是澎鬆款的,應該是鉤織的方式因為洞大又長方型形成的垂感吧(我自已想的啦!)
這線如果是正常平針鉤織(針目滿滿的哪種)應該是澎鬆又有挺度的 ^^



然後,不確定是否因為夏天,雖然我有開冷氣,雖然這衣服的洞很大,這件衣服超級熱!!
一套上身哪熱氣,真的…非常適合冬天穿(這不費話嗎~我用的是毛線XD)

希望今年冬天可以微瘦身一點,好套上這還算美麗可愛的毛衣啦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