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isian Crochet | 繭狀網格短毛衣 | 織圖+影片

Tunisian Crochet | 網格短毛衣 | 織圖 + 影片


工具 :30 cm 雙頭阿富汗鉤針 9mm、6mm鉤針、毛線縫針
線材:暖冬羊駝 、邁克斯迷彩
用量:各300公克


此毛衣為羊躲流!影片跟說明也都是羊躲流!!

基本上,我的阿富汗鉤針編織都是由Youtube上學到的,看不懂也聽不太懂各國語言的織圖說明,只會照織就是了…

所以這篇文章完完全全是照我的想法說明出來的,如果看的很痛苦…我很抱歉…但也只能這樣(攤手)XDD







密度

針號大,差個一兩針就差滿多,大家在編織前先量測好針目密度,以達到妳要的尺寸噢!!
同一個針號,同一組線材,我跟我媽織出來的毛衣就差到2個尺寸,我XL號,她大約M號,後來因為差太多了,我建議她拿大一號的針來編織,不然給誰穿啊~~雖然她不聽>"<

後來她將手勁放鬆~放到這輩子最鬆弛的狀態,織出來還是比我的小一點~
結論,請大家要試密度,以下是下水過的密度,大家要依自已的密度去計算妳織到想要的寬度需要幾針。


10平方公分,寬11針、高10針



下水前大約10平方公分是10針✕10針,洗好略鬆、放大了一些些。

平量尺寸

領口寬 28公分
總高度,領口到下擺60公分
總寬度,腋下左右兩側63公分
下擺寬度 55公分
袖長,減針最後至袖口57公分
袖口寬度12公分



編織流程


 袖子  身體  肩膀減針  領口 



袖子 


起26針,由袖口往肩部編織,編織5圈不加不減針後開始隔圈加針至腋下,合計加到46針,含前面5圈,共25圈


採用顏色A. 起針26針圈織2圈不加不減針
改用顏色B. 一起編織,再織 3圈不加不減針
以上,一共編織5圈 

接下來重新計算圈數

第一圈、第1針正常編織,加1針,正常編織至最後一針前,加1針,正常編織最後一針
第二圈、不加不減針編織

重復以上一、二圈編織方式,共編織9次

第十九圈、第1針正常編織,加1針,正常編織至最後一針前,加一針,正常編織最後一針
第二十圈、前7針套收,並要將顏色B. 毛線一併帶這編織,正常編織第最後7針,最後7針套收

一隻袖子OK囉!針數由26針加至46針
重覆再編織一隻一模一樣的袖子待用


說明:最後一圈前後各7針的套收是腋下,等待縫合用。其他針目保留待編織。


身體


起120針,由下擺往上編織,不加不減針編織5圈

於起啟第1針處及第60針處做別針記號,開始每隔4圈於記號圈前後第二針處加針,一圈共加4針,一共加針5次,合計加至140針,含前面不加不減針的5圈,一共編織25圈


肩膀減針


此階段就像由上往下織的拉克蘭毛衣,只是我們這件是由下往上減針,其減出的效果就是拉克蘭毛衣


將袖子及身體合併編織,腋下各7針保留待縫合

袖子及身體合併處做隔圈減針(每兩圈減針1次),分為8個減針處,每圈減掉8針,一直減到袖子的針目剩下1針,留意最後2次的減針不需隔圈減針,最後兩次減針是接續減的,減出來的弧度會比較明顯

此部份建議參考影片第二集的說明,會比較清楚噢~


領口


將剩下的針目圈織到想要的高度後收針即可

若覺得領口及下擺捲捲邊的狀況明顯,可以小號的鉤針鉤上幾圈即可改善,我是用6mm的鉤針鉤的,給大家一個參考




編織過程影片










第一次拍攝剪接這整件毛衣的編織,真的有夠難>"<

不是編織難,是拍攝跟編輯好難…完全由零開始摸索學習,又是一個新領域啊!

也是頭一次發覺自已講話偶爾會臭乳呆加大舌頭,實在太噁心啦!!!請大家自動忽略哪聲音,然後我嚴重詞窮,大家看到的是剪接過的,我剪掉很多超詞窮大舌頭的部份,對空氣講話好難啊,明明本人是個話癆…還是打字好,心裡想什麼打什麼完全不會出錯XD


建議線材

由於阿富汗鉤針編織的織片較厚,怕厚實太硬,建議大家選用較輕質感的線材來做使用
最近我一直在用暖冬羊駝,就是因為這組線粗但又輕又軟,我很喜愛❤

另外像羅莎琳達小羊駝、雪蓮花及旋捻羊駝也很推薦唷!!
接下來我計畫再編織一件旋捻羊駝的毛衣,就像下面這件的,大家有興趣嗎??






歡迎一同討論編織~
如果喜歡這影片,請不吝嗇幫我按讚及訂閱我的頻道,謝謝啦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