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oche Stitch Hat | 雙元寶針織帽



 Brioche Stitch Hat | 雙元寶針織帽 

線材:旋捻羊駝
用量:74g/65g →→→→→→→→→→→100g內
針號:6mm/7mm 40公分輪針
尺寸:成人女性 L
模樣:Brioche Stitch
帽子的影片:https://youtu.be/6t0o5iIddYc
單羅紋起針影片:https://youtu.be/DgipBJR3gJE



這是一頂從我開始學編織時就一直織的帽子!!
前前後後最少也織了十多頂吧~XD
簡單又大方,編織上也好玩!不是單純的上下針變換~

一直以來詢問度都好高,特別拍了個影片給初初學這針法的你❤



Brioche Stitch,翻譯出來是蛋捲針或奶油針,我個人是覺得還真有點像奶油蛋糕上,擠花嘴擠出來的奶油就是了XD
雙元寶針是對岸織女的說法,也是一個相似啊!!

還有稱為Fisherman's Rib或我家老老的編織書上寫英式羅紋,我想都是同一種針法^^

這針法的【片織】及【圈織】上,有滿大的差異,片織極為簡單,有興趣的可以參考以下這幾件作品,都是採用片織的方式編織,效果很好唷~(我自已說的XD)





至於圈織,因為比較特別,我拍了這帽子的影片,想學習的話歡迎參考啦~
如果喜歡我的影片,請幫我按讚並訂閱我的頻道唷!❤







簡易編織說明



6mm針號起78針,圈織單羅紋5公分

7mm針號編織雙元寶針約18公分


雙元寶針圈織

Round 1: (下針,掛線,以上針方式移過上針),重覆括號到底
Round 2: (以上針上式移過下針,反掛線,上針兩針併1針),重覆括號到底
Round 3: (下針兩針併1針,掛線,以上針方式移過上針),重覆括號到底

接下來,重復 Round 2、3直到想要的高度


將剩餘針目併一併,圈起來拉緊藏線即可。








我一共完成了 3頂,1頂拆掉了~

76公克的是起78針,編織23公分,直徑30公分,這是洗好的尺寸
65公分的是起76針,編織20公分,直徑27公分,這也是大人的尺寸約M號


還有一頂只織了一半,暫時不想織了…








留言

  1. 請問第三圈中間有個地方是兩個單線圈,不是一個單+一個交叉,這樣是對的嗎?前面步驟和毛線編織及位子都正確,但第三圈同個地方不管織幾次,就是同個位子會出現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Round 1: (下針,掛線,以上針方式移過上針),重覆括號到底
      Round 2: (以上針上式移過下針,反掛線,上針兩針併1針),重覆括號到底
      Round 3: (下針兩針併1針,掛線,以上針方式移過上針),重覆括號到底

      第1圈是要織下針,移過上針(掛線)。
      第2圈是移過下針(掛線),織上針(上一圈掛線要併針)。
      第3圈最常出錯…
      第3圈是要織下針(上一圈有掛線要併針),移過上針併掛線

      起頭處是第二圈尾巴是併針,但第2圈的頭有一針掛線,在第三圈要織的時候請留意不要移到哪一針了,哪針在第3圈要跟下針併針。

      我講的很亂,最好是邊織邊看影片,這很難表達…
      我剛學這針法也都錯這裡~多試試看唷^^

      刪除
  2. 請問第三圈中間有個地方是兩個單線圈,不是一個單+一個交叉,這樣是對的嗎?前面步驟和毛線編織及位子都正確,但第三圈同個地方不管織幾次,就是同個位子會出現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晚安~

      是錯的噢!就是這裡很容易出錯。
      正常的花樣整頂都會是一樣的,不會有地方有怪怪的交叉~

      妳需要留意掛線的哪一針,看看是多掛到線,還是漏掛上去了。
      https://youtu.be/6t0o5iIddYc?t=10m
      應該就是影片這裡,剛學這針法最容易錯的地方,妳再試試看^^

      刪除

張貼留言

有話要跟我說嗎,歡迎一起討論編織。
請相互尊重,確實看完整篇文章有問題一起研究,勿當伸手牌,也請不要匿名…最少讓我知道你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