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isian Crochet | 繭狀網格長版毛衣 | 織圖


Tunisian Crochet | 繭狀網格長版毛衣

工具 :30 cm 雙頭阿富汗鉤針 9mm、6mm鉤針、毛線縫針
線材:暖冬羊駝400g 、邁克斯迷彩400g
重量:765公克
尺寸:XL


剛查了一下,這件大約是6月3號開始編織,6月10號左右織好,6月17號拍的照片。
我發現我最近變的好怪,編織時很有勁,織完就沒力,連拿去洗都可以托好多天…應該是熱吧!(找藉口)






長版的織法,跟短版的織法,其實是一樣的^^
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短版的影片(連結),只要在長度及針數上做點調整就好~








密度

針號大,差個一兩針就差滿多,大家在編織前先量測好針目密度,以達到妳要的尺寸噢!!
同一個針號,同一組線材,我跟我媽織出來的毛衣就差到2個尺寸,我XL號,她大約M號,後來因為差太多了,我建議她拿大一號的針來編織,不然給誰穿啊~~雖然她不聽>"<

後來她將手勁放鬆~放到這輩子最鬆弛的狀態,織出來還是比我的小一點~
結論,請大家要試密度,以下是下水過的密度,大家要依自已的密度去計算妳織到想要的寬度需要幾針。


10平方公分,寬11針、高10針


下水前大約10平方公分是10針✕10針,洗好略鬆、放大了一些些。


毛衣平量尺寸

領口寬 25公分
總高度,領口到下擺84公分
總寬度,腋下左右兩側63公分
下擺寬度 57公分
袖長,減針最後至袖口80公分
袖口寬度9.5公分,剛好手可以穿過而已,緊緊的






身體

起針 120 針,圈織10圈不加不減針

第11圈加針於左右兩側,各加2針,加針方式同短版影片
6圈不加不減針(第12~17圈)

第18圈加針於左右兩側,各加2針
6圈不加不減針(第19~24圈)

第25圈加針於左右兩側,各加2針
4圈不加不減針(第26~29圈)

第30圈加針於左右兩側,各加2針
4圈不加不減針(第31~34圈)

第35圈加針於左右兩側,各加2針
2圈不加不減針(第36~37圈)

保留身體針目,準備待會與袖子做接合


袖子

起針20針,圈織6圈不加不減針

於第7圈及以下()括號中的圈數處加針,加針於記號圈前後,每圈共加2針
(12、17、22、24、26、28、30、32、34、36、38)

織到40圈後保留,與身體接合續織


肩部減針

這部份就跟短版影片中一樣,先保留幾針做腋下檔份,其他部份串起圈織,一直減針到袖子的針目都減光光為止。

有一點不同,就是領口又再圈織了10圈左右才收針。


最後再將領口、袖口及下擺用小號的鉤針鉤個一至兩圈的短針,就不會捲捲邊,也一併做個收尾,完工囉!!!









線材心得

暖冬羊駝白色,超愛!澎鬆又柔軟,線粗不厚重!

邁克斯迷彩,這組線非常柔軟,顏色很美,不過就我的經驗這類的線較容易起球,所以我將它放在退針行,將針目藏在裡面,穿著磨擦會減少一點,至少先磨擦到的是白色的暖冬XD

還有,這色紅色洗滌時會掉色,還滿嚴重的,所以有顏色染在白色的暖冬羊駝上~
我個人是不太在意啦,不過不建議大家使用這兩色併織,請三思唷!!

不過我滿喜歡這兩組線的搭配,純色加上另一款混色的線,簡單的花樣,簡單的毛衣版型,出現的效果意外的好啊!!!




上面兩張都是暖冬羊駝+邁克斯迷彩


這張我也超愛,是小羊駝+雪蓮花,皆是羅莎琳達的線






留言